崇明俭德

一期一会

花雕酒浸鸡

[嫩鸡]  

  他认得他,八岁那年就认得

  初春的纸鸢蹬着桃枝,越过柳梢,就这么轻轻巧巧地翻出了叶家的高墙,兀地断了线。妹妹扯着他的袖子抽抽噎噎,约莫听出些她的纸鸢跑了,叫他去找回来。叶云栖寻着纸鸢消失的方向找了许久,就在那个时候,他看到他了,以及他手里他央着二哥许久才央来那几笔墨羽的纸鸢,还破了。

  还我,小少爷理直气壮。

  与他相仿年纪的小叫花子一手持着断了线的纸鸢,一手抱着一个小小的女孩,似乎没听到他说的话,逗弄着小女孩去抓纸鸢。

  还我!他冲上去一把夺下纸鸢。小女孩惊得“哇”的一声就哭了起来。小叫花也惊了。

  又惊又急。

  干什么呢!你这人是不是有病?小叫花子上前推了他一把。

  你说谁呢!分明被抢了东西的是他,却还要未被人这样说。

  你一来我一往,就这么动起了手。

  都是初初习武,一个背不稳重剑,一个抓不牢棍子。比划了半天也没分出胜负。

  赶来的家丁又哭又笑,好言几句央走了小少爷,又掏了些银子打发要饭的。

  小少爷说,别让我看见你

  要饭的说,我一定天天来


  [老酒]

(一)

  后来,他果然天天来。

  师父带着叶云栖练剑的时候,他就叼着草根在院外的银杏树上睡觉。那树不偏不倚,恰好能让叶云栖看到他。

  师父把叶云栖留在院子里练剑的时候,他就不知道从哪个墙头翻进来,跟他比划。

  银杏的叶子绿了又黄,他的掌法和棍法愈加熟练,他的剑法有了领悟,两人自然也从冤家变成了旧友。

  但他还是不喜欢他。

  你身上总有股酒味,难闻得很。他挥剑挡开他生风的棍子,另一手悄然握向背后的重剑。

  不料他手腕一翻,棍子兀地落在他脚底,险险将他绊了一跤。恶狗拦路。他醉意朦胧的眼里满是笑意,那是你没尝过罗汉山洞里的猴儿酒。

  歇下来的时候,那叫花就逗他,小少爷,你去过楼外楼没有?

  那叫花又问,楼外楼的楼顶呢?

  不待回答,手就让人猛地拽起,身子一轻已被抛至半空。紧接着他出现在视野里,轻轻一带携着他几步到了楼外楼顶。

  那叫花就坐在不远的地方看着他一步一滑,仰头灌了一口酒放声大笑。

  晴方潋滟,碧波锦麟,叶家的宅院如同端坐于一片天光中。

  还是这楼顶的景色好吧?

  好看。


(二)


  他第一次哭,是因为一个唐家小姐。


  说那蜀地女子果然热情,难以接下的情意化成枚枚毒镖,或是泛着寒光的梨花针。

  他笑了一声,拎起酒壶就去找了那唐家小姐。

  然后呢?

  然后我就敦敦敦啪啪啪敦敦又啪啪,解决了。

  你这人还是挺仗义的,他想了想道。

  好说。

  其实这只是一句话的事情

  这人是断袖,大户人家的少爷,总有点奇特的爱好。跟着他不值得。

  唐家小姐看了看他,先是一脸迷茫,又变成若有所思,然后是了然。大义凛然地拍了拍他的肩膀,看着他说,我都懂。

  懂什么了?他也不知道。


  他第二次哭,是因为一个秀姑娘。


  论相貌比不过那名与她打马观花的纯阳弟子

  论才情比不及那位与她作诗煮茶的万花弟子。

  但是我就是特别特别喜欢她。他哭得上气不接下气。

  他第一次没有嘻嘻哈哈,拍着他的背拍了一宿。

  不怕的,你人好。


[炖煮]

  鹅毛一样的大雪一洒就是半个月,城里人都说今年会是个丰年。

  今天叶家迎亲,新娘子听说是那个善良贤淑的秀姑娘。都说叶家公子好福气。

  门房拎进来两壶结着红绳的酒,纸条上的字迹歪歪扭扭“小少爷,猴儿酒可比喜酒好吃”

  “一拜天地”一声喝断,鞭炮噼里啪啦喧闹了雪夜。恭恭敬敬地拜过天地,拜过双亲,夫妻对拜便从此与你永结同心,相濡以沫。

  酒席上的叶家公子突然大哭,说今天有位故人没到。大家都笑叶云栖,娶了亲还没长大。

  他还是像当年一样,在那棵银杏下看着院子里的他。

  瑞雪缓缓抚白了他的头发,他的头发已经很长了,也能像他那样在头后扎起一个高高的马尾。

  看你须眉渐染,看你鬓发斑白,如此一看就是一世。相看两不厌,相濡以沫,相知相爱,

  相忘于江湖。

  一旁的师妹在雪地里跺着脚,她向来不喜这个冻死人的地方,更不喜欢现在这个呆呆地越过墙头,失神望着厅堂里那对新人的师兄。

  师兄!看好了没啊师兄!她实在忍不住,跳起来踹了师兄一脚。

  你看里边那个,就是当年抢你风筝的神经病。师兄的语气淡淡的,听不出什么感情。

  我知道我知道,旁边那小姑娘还请我吃过糖葫芦哪

  你当谁都跟你似的每天就知道敦人和蹲人啊傻不傻

  诶他们这样也好,你看那小小姐哭得,哟惹人怜爱啊

  我妈呀我冷死了,我们可以回去了吗?

  你看当年那个小姑娘都长这么大了,你怎么还长不高。师兄今天的语气很奇怪,她听着自己心里也有点闷闷的,难受的很。

  要你管!!!师妹一跳而起,抱起酒壶骂骂咧咧地就朝船家走去。

  送酒就送酒送完还不走!快走了再不走看我不跟马爷爷告你偷酒!

  他拂去衣衫上的薄雪,摸起腰间的猴儿酒又灌了一口。烈酒过喉,在腹肠里灼灼烧暖了身子。

  重新带上取下多年的云幕遮,赶着追上师妹,他又讨好般递过不知从哪里携来的糖葫芦

  再过几年,我们小师妹也要嫁人啦

  记得请师兄吃酒啊

  才不请你!!!师妹一把夺过糖葫芦。

  别啊,师兄一定哭得比那个叶家小妹妹还大声!

  再大声也不给你吃鸡啦!!!!!!!!!!!!!!!!!!!!!!!



-完-


评论(3)
热度(12)

© 崇明俭德 | Powered by LOFTER